最新更新

“万方杯”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纪实
2021-12-01 09:07

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人说“今天你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明天你将生活在过去”。这对人们的信息素养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素养已经渐渐成为每个社会成员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显得尤为重要,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根据《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关于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总体要求,在广泛调研、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资会共同研究,决定举办“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大赛秉承“公开、公正”的办赛原则,旨在会为推动全国高职院校开展借息素养教育教学,展示先进教学成果,交流信息花教学经验,促进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为了响应上级号召,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图书馆组织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2021年6月23日“万方杯”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由于正值暑假,图书馆全体教师加班参加了该会议,会议结束后,图书馆馆长李桂云老师,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布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安排,“万方杯”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天津赛区启动会于9月17日,在线上召开,着重布置了天津赛区的具体活动安排,图书馆的老师们在馆长李桂云老师的指导下,又调整制定了此次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安排表。学院共有137名同学参加了院级比赛,选出91名同学参加了在学院举行的天津市级比赛。

2021年11月3日,来自学院5个系部的91名同学分批次的参与了此次比赛,赛场设在学院智能技术系的学生机房,比赛时间是从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四点,因为是线上的随机抽题答题,所以比赛时间比较灵活,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比赛的时间段,到赛场参赛,每人答题的题目由题库随机安排,答题时间为45分钟,答题成绩会在每个同学答题后,系统自动给出,按照学生的实际分数,取两名分数较高的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全国的总决赛。

本次校内比赛,图书馆馆长李桂云老师、焦方老师、王怡老师、周敬老师和宋佳老师均到现场监考指导,智能技术系的李琼老师和韩维伦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两轮竞技,最后经济管理工程系会计20-5班的“张攀”和智能技术系信息安全与管理20-2班的“魏苑学轩”两名同学胜出,他们将代表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参加全国的比赛。

1635988370966(1)

对于21世纪的青少年来说,拥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信息素养的培养在人的每个发展阶段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可以说信息素养是学生终身学习的“法宝”,拥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掌握一定的信息知识、信息技能,具备一定的信息意识、信息观念,可以促进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图文编辑:周敬

初审:王怡

复审:李桂云

终审:梁国勇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